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瑞士弗雷堡大学张翼成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24
        5月24日上午,瑞士弗雷堡大学物理系张翼成教授应邀来所,以“复杂系统中的趣味数学”为题,给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


        张翼成教授以随机游走趣味地引出话题,结合经济物理、博弈论,用板书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一场生动细致的报告。

        报告人简介:张翼成教授1984年毕业于罗马Sissa Trieste and La Sapienza University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布克海文(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INFN)、丹麦Nordita大学从事物理学前沿研究工作。1992年至今,在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ibourg)物理学系任正教授。2007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第七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20116月正式加盟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
张翼成教授主要从事统计物理相关的基础和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在信息物理、复杂网络、统计物理、经济物理和金融物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张翼成教授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仅在Physics Reports(物理界最权威的综述期刊之一,SCI影响因子17.752),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权威综合性科技期刊,SCI影响因子为9.423)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界最权威综合类期刊,其SCI影响因子为7.328)就发表了论文32篇。张翼成教授论文SCI引用9000余次,其中引用最高的论文超过了2900次。
张翼成教授是界面动力学标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是经济物理和信息物理两个交叉物理研究方向的主要开创者和倡导者,在有向多聚体和自组织临界研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张翼成教授是欧洲统计物理领域的领军学者,目前是两个欧盟第七框架项目的负责人(总金额超过1200万欧元),是欧盟第七框架旗舰项目(2013-2022年投入10亿欧元)欧盟特别委托的两位与中国进行接触的专家之一,是欧盟框架项目和瑞士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张翼成教授是欧洲物理经济学论坛(Econophysics) 的创始人及主编,目前担任《数量金融》 (Journal of Quantitative Finance)、《复杂系统》(Journal of Complex Systems)、《理论与应用金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inance)、欧洲物理学会《Physica A.》等一系列重要学术刊物的副主编。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