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复杂系统研究所研究生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5-10-08

 

复杂系统研究所研究生管理规定

 

为规范研究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术氛围,特制订一下管理办法:

 

一 日常管理

 

1. 考勤。研究所的正常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 8:30 至 11:30 ,下午 14:00 至 17:30 ,晚上 19:00 至 22:00。周六上午为讨论班时间。

2. 请假。离校1天以上需向导师请假。学生请假需提前填写请假申请表,由导师和班主任共同批准后方可休假,确应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办理相关请假手续者,在征得相关负责人同意后休假,但必须于休假期满第一个工作日内补办相关请假手续。休假结束后,需及时销假。

2. 卫生。按照卫生值日表,每周三由研究生轮流值日。早上 8:30 开始打扫。

3. 计算机使用。在学习工作时间,禁止玩游戏、上网。

4. 值班。按照值班表,每天由研究生轮流值班。值班人员每日上班时事先检查安全情况,下班时间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值班时间要按时到位,认真负责,做好记录。如有情况及时向研究所领导、有关部门报告。

5.学习环境。实验室内严禁喧哗,保持安静整洁的工作环境,讨论问题可以安排在报告厅或者专家接待室。

6. 安全注意事项。实验室没有其他人工作,离开时要锁门。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用电等各项规定,严禁在研究所使用取暖器、电炉等大负荷电器设备,严禁私接电线、插座,严防触(漏)电现象发生。

7. 办公用品。研究所所需的办公用品,由所内统一购置,研究人员按实际需要领用,统一登记备案。办公室用品仅能用于办公,不得移作他用或私用。

8. 关于研究室钥匙的保管。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复制,如有遗失应及时向曹老师登记,毕业或因其他原因离开研究室应向曹老师归还钥匙;

9. 在校内外注意提高个人修养,不做有损研究所形象的事。

 

二 学术活动

 

1. 严格遵守《山西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学术规范》.

2. 不捏造和篡改自己或他人的研究成果或者实验数据。

3. 不重复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4. 不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5. 对还没有发表的论文(自己或者他人的),不要随意上传到网上。科研工作中,对于数据和材料,要注意保密。未经批准不得外传或另作他用。

6. 作者署名应实事求是,署名者应是对该项成果作出实质贡献,并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的人。不得在未参加实际研究的成果中署名。

7. 合理标注资助和致谢。对于在研究成果的完成过程中提供过帮助或资助的个人或机构,若不能署名,则应以适当方式表示致谢。

8.任何以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作为署名单位的研究成果,在发表论文或申报专利或奖项等时,必须经过所有署名人审阅,并征得导师同意。论文的署名及顺序由导师决定。未经授权不得使用他人署名。

9. 研究生在进行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申请学位时,应严格遵守学校和学科的有关规定和规范。不得以不正当手段影响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以及学位授予活动。

10.注意及时总结和讨论,每月以报告形式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

11.参加学术会议,需经过导师同意。原则上要有报告或者墙报。

 

三 奖励制度

 

1.奖励原则:

(1)奖励对象为复杂系统研究所学生,包含山西大学和中北大学学生;

(2)所奖励成果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一致或相近。

2.奖励细则:

(1)学术成果奖励

只奖励第一作者的学生,且通讯作者单位必须为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论文的奖励从通讯作者的项目劳务费支出。

奖励金额如下:

论文分区

奖励金额

SCI一区/篇

5000元

SCI二区/篇

3000元

SCI三区/篇

2000元

SCI四区/篇(非收费)

1000元

(2)报告撰写奖励

博士生参与国家基金等重要进展或结题报告的撰写,每份报告奖励300元。奖励由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劳务费支出。

3. 奖励时间为每年的寒假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