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狄增如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报告题目:探索复杂性-系统科学简介

报告人:狄增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010月18日下午 4:00-5:0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报告厅

告人简介:狄增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总支书记,珠海校区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主任,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与控制纵横》杂志副主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系统科学卷》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Organization and BehaviorJournal of Systems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系统理论、复杂网络、大数据分析及其在社会经济和生命系统中的应用等。目前主持、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 Physical Review EEurophysics Letters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2016年由于在复杂系统分析、复杂网络等方面的成就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三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理论贡献奖。

报告摘要:在20世纪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对复杂系统涌现性的研究已成为21世纪科学探索的重要领域,它与时间之矢、生命起源等基本科学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一方向上的科学发展表明,纷繁多样的复杂现象背后,可能存在着简单的、普适的规律,挖掘其基本规律并在系统范式的基础上形成科学认识,是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报告将以科学学中研究者行为,团队效应等研究为例,介绍探索复杂系统中的普适规律的研究成果。

20201018狄增如.jpg

狄增如教授做精彩报告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