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陕西师范大学唐三一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6

报告题目药物毒理效应的普适性模型与数据分析

报告人:唐三一教授(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416日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腾讯会议)

报告人简介:唐三一,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生物数学和生物统计学研究,解决了非线性、非光滑米氏药动学方程解析求解的理论难题。在混合生物系统以及随机脉冲微分方程模型辨识、随机切换点估计等方面发展了新思想与算法。研究成果在害虫综合治理策略设计、突发性传染病预测预警、药动学参数确定、肿瘤综合治疗与药物毒理效应等方面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发表SCI论文120多篇,被SCI杂志引用超过6200次。有关甲型H1N1COVID-19等重大突发性传染病防控的研究成果得到中国日报、加拿大环球邮报、Elesvier出版社等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公共卫生领域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2018年获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报告摘要:不同外来化合物在不同具体条件下,所引起的效应或反应类型不同,而呈现不同类型的剂量---效应曲线,其中包括单调、U-型、倒U-型和钟型等。为了刻画上述不同类型的剂量---效应曲线,研究者分别提出了众多的复杂模型来拟合不同的量效关系,缺乏一般性,这使得应用相关模型具有较大挑战。为了克服上述困难,我们提出具有普适性的药物毒理效应Ricker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考虑滞后效应,对包括害虫控制、中药制剂、肿瘤免疫治疗中托众多类型的剂量效应曲线进行拟合,发现所提出的模型能够对发生药物毒理效应的剂量效应曲线进行更好的拟合。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