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矿业大学孙永征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中国矿业大学孙永征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Collective dynamics of multi-agent networks

报告人:孙永征教授(中国矿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012月18日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报告厅

报告摘要:近年来,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式协调控制因其在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而吸引了众多学科的研究者。为了揭示多智能体系统的内在机制,引入了一些模型.噪声在自然系统和人工系统中普遍存在,这意味着群体的运动不可避免地受到环境中的噪声扰动。在噪声环境中,每个Agent可能无法精确地度量其邻居的状态,从而导致Agent之间的交互更加复杂。由于噪声的内在本质,它总是被认为是顽皮的,即噪声会破坏自然系统和人工系统中的秩序或增加无序。加性噪声和乘性噪声被广泛应用于多智能体系统的测量不确定性建模,从而使确定性多智能体系统成为一个随机系统。据报道,只有当噪声强度足够小时,才能发生有序的集体运动。集体运动的有序参数是噪声强度的递减函数,表明噪声可以破坏有序的集体运动。然而,一些研究表明,噪声可以增强网络系统的集体行为。结果表明,多智能体系统只有通过噪声耦合才能达到一致性.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报告了多智能体网络的集体行为,包括:Vicsek模型的共识、鸽群的聚集和蜂群蝗虫的定向切换。

报告人简介:孙永征,男,博士,教授,科研副院长,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委会委员。2010年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多次应邀到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剑桥大学牛顿数学研究所、利兹大学数学学院、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学术机构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主要研究兴趣:网络同步与控制、群集动力学、生态网络等。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物理评论通讯,中国应用数学杂志,混沌,物理评论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

20201218孙永征.jpg

孙永征教授做精彩报告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