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江苏大学杨凌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4

报告题目:生物钟振子:数学模型、生物实验及应用

报告人杨凌教授(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
20201122日下午13:50-14:5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报告厅

报告摘要:生命活动以24小时左右为周期的变动,称为昼夜节律(生物钟)。发光菌的发光,植物的叶片开合,动物的摄食,睡眠/活动等行为显示昼夜节律。其内在本质是细胞内分子浓度的周期振荡。现代环境变化不定,损害人体生物钟,从而影响健康,有防护和优化需求。生物学实验已经从多个层面揭示了环境对昼夜节律的重大影响。但是由于实验手段、时间、经费的限制,大量定性/定量的测量与调控无法通过实验完成,从而为数学模型与控制理论提供了舞台。我们将就应用、生物实验以及相关的数学建模与控制等三个方面介绍生物钟振子课题。

告人简介:杨凌教授,苏州大学数学学院/系统生物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物系统的数学模型及数值计算方面工作,主要包括:细胞周期,蛋白质-蛋白质作用网络,心肌细胞新陈代谢网络,以及生理节律等方面的研究。在BiophysicalJournal(Cell子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Nature子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SCI—区)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20201122杨凌.jpg

杨凌教授做精彩报告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