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山东科技大学孟新柱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1

报告题目:进化适应动力学理论方法及其在种群系统和传染病系统中的应用

报告人:孟新柱教授(山东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7月20日晚上19:30-21:3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腾讯会议)

报告人简介:孟新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后、瑞典Umea大学博士后、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国际SCI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ing副主编及多个杂志的编委,山东科技大学“系统科学”国家一级博士点的系统生物学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以及生物数学团队的学术带头人,连续多年入选 “世界高被引学者”和 “中国高被引作者”榜单。从事种群动力系统和进化动力系统等生物数学研究,在脉冲、时滞和随机进化适应动力系统等有关的海洋生态与生物系统领域做出的工作,发表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00余篇,总被SCI他引2000余次。获得山东省和青岛市自然科学奖及其它各类奖励7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项目6项,主持“系统生物学及其动力学”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报告摘要:自从达尔文进化学说《物种起源》诞生,以及随后的古生物学、解剖学、形态学、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众多学科领域提供的进化证据, 生物进化这一生命运动的基本规律为人们普遍接受,进化问题现已成为生物领域研究的热门课题,然而进化涉及的时间漫长, 获取实验数据困难,,因而建立数学模型, 快速地理论模拟进化的行为和过程,解释生物界的进化现象为数学界提出了新的课题。介绍关于进化适应动力学的概念及理论方法和一些具体文章的应用。最后分享关于传染病病毒进化适应动力学的构想和难点问题。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