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德国马普所辜姣博士来所交流
发布时间:2014-07-11
 
报告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 辜姣
报告时间:2014年7月11日上午9点
报告地点:数科楼508室
报告题目:网络上的谱距离
 

摘要:寻找一类复杂系统的个性和探求多个复杂系统的共性是复杂系统科学中关注的课题。一个更具普遍意义的问题是,如果迅速准确的比较不同网络的结构差异性。基于图的归一化拉普拉斯谱,我们研究了图的谱类,提出了谱距离,探讨了它的渐进行为,并计算了特殊网络的谱类。证明了当图的节点数趋近于无穷时,有限步的编辑操作(例如删边、加边、删点、加点)不会改变图的谱类。而属于同一谱类的图之间的谱距离在节点数趋近无穷时趋近于零。对于一般图而言,谱 距离收敛到零的速度为O(1/N)。而对于一些特殊图,谱距离收敛到零的速度 为O(1/N^2)。此外,计算谱距离的复杂度为O(N^2)。以上这些结论表明,谱距离可以用于快速准确比较图结构的差异性。
 
报告人简介:辜姣,20086月获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20142月获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应用数学所,德国莱比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谱图理论,传播动力学,交通流,生物信息,演化模型等。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