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陈洛南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4

报告题目基于网络科学的计算系统生物学

报告人:陈洛南教授(中国科学院)

报告时间:2022423日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腾讯会议)

报告人简介:陈洛南,中科院生化细胞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首席教授。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IEEE SMC学会系统生物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生化细胞学会《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分会》主任。主要从事计算系统生物学、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建立和推动“动力学的生物大数据理论和方法”,特别是建立了动态网络标志物(DNB)及复杂疾病临界预警方法,空间-时间信息转化的机器学习理论体系(STI),多组学数据的融合算法(PFA),分子网络的因果推断方法(PCM)等。近年来发表300余篇期刊论文和两部专著(Elsevier高被引学者,h-index: 70Citation:20000)。

报告摘要:系统生物学目前已成为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主流热门学科,发展系统生物学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科学进步的需要。计算系统生物学以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为基础,是一门新兴的交叉科学,其研究对象为复杂系统,需借助多学科知识,对于现实世界存在的海量生物数据,开发和运用更有效的算法、数据结构等进行分析,有效帮助人类深刻理解生命现象背后深刻的自然规律和逻辑。本次将从网络科学的角度系统讲述计算系统生物学。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