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复杂系统研究所研究生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8-03-12

复杂系统研究所研究生管理规定

     为规范研究生的日常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术氛围,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 日常管理

1. 考勤:研究生的日常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六,每天学习时间为上午 8:30 12:00,下午 14:30 18:15,晚上19:30 22:30,每天打卡6次;鼓励周日来所学习并打卡,作为日常助研津贴发放依据之一。

2. 请假:学生请假需提前填写请假申请表,由导师和班主任共同批准后方可离校,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办理相关请假手续,在征得相关负责人同意后离校,但必须于返校后一日内履行销假手续并补办相关请假手续。

3. 卫生:按照卫生值日表,每周打扫一次。

4. 计算机使用:严禁在学习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等,违禁者停发所内助研贴,屡教不改者,严肃处理。

5. 值班:按照值班表,每天由研究生轮流值班。值班人员每日上班时事先检查安全情况,晚上离所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值班时间要按时到位,认真负责,做好记录。如有情况及时向所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

6. 学习环境:实验室内严禁喧哗,禁止在所内过道打电话,保持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讨论问题可在报告厅进行。

7. 安全注意事项: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用电等各项规定,严禁在研究所使用取暖器、电炉等大负荷电器设备,严禁私接电线、插座,严防触(漏)电现象发生。

8. 办公用品:研究生所需的办公用品,由所内统一购置,并按实际需要领用,统一登记备案。办公室用品仅能用于办公,不得移作他用或私用。领用办公设备,须留领用人相关信息,毕业离校要交回。

9. 研究室钥匙保管: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复制,如有遗失应及时向所领导登记,毕业或因其他原因离所应归还钥匙。

10. 在校内外注意提高个人修养,不做有损研究所形象的事。

 

二、学术活动

1. 严格遵守《山西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和《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学术规范》。

2. 严禁捏造研究成果,篡改实验数据,及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3. 严禁将未发表的论文随意上传到网上。要注意保密工作,严禁在科研工作中,将有关数据和材料外传或另作他用。

4. 作者署名应实事求是,署名者应对该项成果做出实质贡献,并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不得在未参加实际研究的成果中署名,严禁研究生相互署名;

5. 合理标注资助和致谢。发表论文应合理标注资助项目,对于在论文的研究和发表过程中提供过帮助或资助的个人或机构,若不能署名,则应在论文中致谢。

6.任何以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作为署名单位的研究成果,在发表论文或申报专利或奖项等时,必须经过所有署名人审阅,并征得导师同意。论文的署名及顺序由导师决定。未经授权不得使用他人署名。

7. 研究生在进行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申请学位时,应严格遵守学校和学科的有关规定和规范。不得以不正当手段影响学位论文的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

8. 注意及时总结和讨论,每月以报告形式向导师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

9. 参加学术会议,需经导师同意,原则上要作口头报告或张贴墙报。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最终解释权归复杂系统研究所。

                                                                                                                                             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

                                                                                                                                                   201822